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引

分院团委:

根据全团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 学习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在12月 13 日前,每个团支部应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 共青团“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题组织生活会指引》 内容,现制定我校共青团专题组 活会指引如下。

、主题

学习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目标要求

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联系 员思想学习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对标先进 准、查找差距不足、激发责任担当,教育引导广 团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习近平总书提出的  “五个模范 、五个带头”为成长指引和 要求,争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的生力军

、时间安排

2022 1130日—1213日

、参加范围

领域全体共青团员(2022  年新发展团员)

、组织形式

组织生活会原则上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结合团员 性评价和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工作同步开

、主要环节

( 一 ) 开展会前学习

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团员重点 习以下内容:

1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 会开幕式上的报告;

2.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3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 二 ) 查找差距不足

1. 员要重点对照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 目标和 大任务,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共青团员的一


列要求和希望,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分享体 、查找不足、改进提高;

2.不同领域团员应有所侧重,大学生团员突出树立投 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 、事业观,其他职业团员突出提升职业素养、恪 守职业道德、发挥模范作用等内容。

( ) 召开组织生活会

1.一般以支部为单位召开。支部团员人数较多的,可 先以团小组为单位召开、 团员交流发言,再以团支 为单位进行总结,会上只安排支部书记、委员、 长发言。支部团员人数较少的,可由基层团(工)委统

,相邻相近的若干团支部联合召开。

2.组织生活会实到人数应不少于支部团员总数的2/3 团员因故不能到会或流动团员较多的团支部,可采取网 络会议形式开展。具备条件的会场应悬挂团旗。

3.组织生活会可邀请本级党组织负责人、上级团组织 负责人到会指导,应由学校、院系团组织负责人和班主 (辅导员)  、教师党团员等参与指导。

4.组织生活会应按照以下基本流程规范召开:

(1)唱团歌;

(2)团支部书记汇报团支部今年开展“学习二十大、 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特别是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和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并结 支部工作和个人实际交流体会认识;

(3)团支部委员、其他团员依次发言,交流心得体会 ,分析想道德和学习工作方面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4)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民主测评投票;


(5)上级团组织负责人或本级党组织负责人讲话;

(6)重温入团誓词

5.保留团籍的党员,已参加党内专题组织生活会的, 可不参加团内专题组织生活会;未参加的,应参加团内专 组织生活会。保留团籍的党员可不参加团员先进性评价 和团员教育评议, 自愿参加者不限

( ) 评价与结果运用

1.坚持民主集中制,根据《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 价指导大纲(试行)》,围绕“有信仰、讲政治、重品行 争先锋、守纪律”五个方面,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 团员先进性评价结果作为确定团员年度教育评议等次 主要依据。

2.在以支部为单位进行民主测评的基础上,支委会按照 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研究提出团员的 建议评议等次,报上级团委批准


3.确定评议等次,应注意“看票不唯票”,评议学生团 要防止唯分数、唯成绩。评议等次作为年度团籍注册、优 团员和团干部评选、推优入党的重要依据。

4.优秀等次团员数量应控制在参评团员人数的30%以内 触发《普通高校学生团员先进性评价参考细则》(详见附 )“负面清单”情形的,年度不得评优,团组织应视情节 予组织处置或纪律处分。

5. 对评议等次为基本合格的团员,应由支部书记或 团组织负责人进行谈话、教育帮助。对评议等次为不合格 团员,团组织要对其进行教育帮助,限期改正,暂缓团籍 册。处置不合格团员要严肃慎重、实事求是,做到事实清 、理由充分,处理恰当、手续完备。

、实施要求 ( ) 分类指导

1. 校团委的干部应选取1个团支部,在基层团支 充分准备的前提下,采取现场观摩、视频会议等方 式,与基层团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具体安排见附件2。

2. 专、挂职团干部至少参加1个基层团支部的组织 活会。

( ) 严格要求

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决杜绝弄 作假、抄心得、装样子、走过场等现象,切实维护 组织生活的严肃性。

( ) 创新形式


组织生活会可与主题团 日等结合开展。鼓励有 的依托团员活动室、青年之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阵地场所开展,增强现场感 仪式感、庄重感

( ) 做好记录

20221213日前,各分院组织生活会应召开完毕 相关材料归档,对于示范性基层团支部组织生活 的活动做一个简单的文字+图片总结,于12月14 日 班前将有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曾星雨邮箱 组织生活会情况和团员先进性评价、团员教育评议、年 团籍注册情况分别在“智慧团建”系统记载,并作为 对标定级的评价内容。

注:智慧团建系统中的教育实践模块下录入相关 息时,注意在录入过程中类别与专题应同时选择组织 生活会,否则在系统后台中不计入统计。



事宜,请联系校团委曾星雨。

联系话:18966368301

电子邮箱18966368301@163.com



件:   附件1.普通高校学生团员先进性评价参考细则


附件2.团委分类指导安排表